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腎上腺疾病?? 隱睪症???

文章日期:2009-03-29 22:17

最近這一個月以來真是令人心煩意亂,起因是因為阿奇常常出現交配的行為,老是騎在我家母貂寶妹的身上.
據阿奇的賣家說,阿奇是從美國進口結紮及除臭線的公貂,照理而言,結紮的公貂應該不會發情或出現交配的行為.所以當阿奇咬著寶妹的脖子並騎在她的身上時,我便開始注意阿奇.
本來以為阿奇只是在跟寶妹玩,因為貂貂之間常有咬來咬去,試圖征服對方的行為.但阿奇騎在寶妹的身上,那個樣子看起來並不像在玩,反而讓人有種公貂想跟母貂交配的聯想.
兩個星期前我又像平常一樣搜尋網路有關貂的資料,居然發現結紮的公貂如果出現交配的動作,而且行為有變得比較激烈,有可能是得到腎上腺方面的疾病.看到這個消息,我可緊張了.
於是,我馬上帶阿奇去看醫生甲.據醫生甲表示,腎上腺腫瘤應該會出現掉毛的現象,但是阿奇的外觀並沒有脫毛的現象,所以不太可能是腎上腺腫瘤.那…..我說交配動作及變得激烈的行為又該如何解釋? 還有會不會是因為在腫瘤的初期,所以還沒出現掉毛的情況?經我的質疑,醫生甲建議我做超音波檢測來看看腎上腺的狀況。

這就是醫生甲為阿奇做的腎上腺掃描照片
掃描的結果,右邊的腎上腺看起來是位於正常值的範圍內,但是左邊腎上腺卻有比正常值來的大了些。醫生甲對於左腎上腺建議兩種治療方式:一種是開刀切除,另一種是藥物注射治療.藥物注射須每個月來注射一次,一直到他走的那天為止。這豈不是一輩子都要受到藥物控制?開刀切除的方式比較被建議,但是台灣會看貂的醫生就已經很少了,那開刀切除腎上腺的經驗呢?實在很令人@@#$%︿&*@#....

看完醫生甲後,我心中有許多的OS。腎上腺的作用是什麼?貂兒沒有了腎上腺到底會怎樣?超音波掃描的精準性如何?貂ㄦ腎上腺的正常尺寸應該是多少?大過於正常平均值就需要切除嗎?這些種種的因素,我都得好好想想.阿奇是我重要的寶貝,我可不能隨便讓他以身試險.

於是我去詢問美國的貂友,看看她們的想法如何?畢竟,貂在美國是第三大寵物,養貂的人多,會看貂的醫生也多,,對貂疾病的了解應該也多.
美國A貂友:結紮的公貂出現交配的動作以及激烈的行為是腎上腺腫瘤的徵兆之一.
美國B貂友:超音波掃描及血液測試可以得知是否得到腎上腺腫瘤.血液測試要測血液中三種特別的赫爾蒙數值.
美國C貂友:出現這樣的徵兆,非常可能是腎上腺腫瘤,如果我是你,我不會再浪費時間做血液測試,而會趕快帶去給醫生治療。
讀了美國貂友們的意見後,我更心慌意亂了.據醫生甲表示:台灣目前尚無法測試那三種特別的赫爾蒙數值,要做只能送到美國去做,時間約一個月,而且所費不貲.

可是總不能醬子就割掉阿奇的腎上腺吧?至少也得給其他的醫生看看,是否阿奇真的得到腎上腺腫瘤?如果是真的,再來考慮要開刀還是藥物治療才對.

在台灣,能看貂的醫生就屈指可數,還要能夠做腎上腺檢測的,根本是寥寥無幾。經過幾天下來的詢問,終於找到一家醫院可以做腎上腺檢測。

醫生乙用觸診及眼睛觀察,覺得阿奇異常的行為可能是因為別的原因.經超音波掃描後,發現阿奇可能是有隱睪,阿奇的性行為有可能是因為隱睪的原因所造成.但同時掃描也發現他的左側腎上腺的確有比較大.

哇!這下子,阿奇不但有腎上腺腫大還加上隱睪症

但醫生乙也不敢妄下結論,建議我做尿液及血液的測試:cortisol v.s. creatine ratio in urine estradiol in blood..據獸醫乙的表示:台灣目前只能測那三種特殊的赫爾蒙數值的其中一種,所以還要加上尿液測試,才有辦法做完整的判斷。

在這等待的時間中,我又去問了美國的貂友.
美國D貂友:隱睪症的可能性不大,該不會是前列腺腫大誤以為是隱睪?

看了美國D貂友的回覆,我心又慌了.這下子,阿奇到底是隱睪?腎上腺腫大+前列腺腫大?恐怕都得等所有的測試報告完成後,才能做判斷了.

一個星期之後,阿奇的檢驗報告出來了,一如當初醫生所判斷的,阿奇有腎上腺腫瘤也有隱睪症.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