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貂咬人??如何教你的貂不咬人

文章日期:2009-04-13 16:51

請記得所有的動物都應該被教導不去咬人。打他或彈他的鼻仔並不能使貂ㄦ戒除咬人的習慣,反而會使貂ㄦ咬人的情況更惡化。
以下介紹幾種方式改善貂咬人的壞習慣~

1.      首先介紹一種抓貂的方式,這種方式可以讓貂ㄦ咬不到你。大拇指和小指穿過他的手(前腳)握住他的身體,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環繞他的脖子。這樣貂ㄦ就不能咬到你。 
2.      每當貂ㄦ試圖咬人時,輕輕且穩穩的將貂兒抓起來,大聲的對他說"不行"。並且輕輕的搖晃他的身體,一邊搖晃一邊跟他說話,直到他發出"嘆息"聲並表示"放棄"為止。如果他還是安靜不下來,可將他關在外出籠裡,給他一段"禁閉"的時間。建議使用外出籠而不是他平常睡覺吃飯的籠子。

3.      輕輕的且溫和的拖著貂ㄦ在地上走一段小距離,類似貂ㄦ間互相拖行。這種行為意味著告訴他:你才是主宰者,要他聽你的話。

4.      不要放棄。這種"愛的教育"需要時間和耐心。

5.      不要停止對咬人貂的關心。咬人貂需要更多的關心而不是更少。一個缺乏關愛的貂或長期被忽視關在籠裡的貂容易變成"咬人貂"。

6.      常常抱著他並且用和緩的語氣和他說話。

7.      絕對不要用你的手當玩具跟他玩。跟貂玩一定要使用玩具。

8.      教貂ㄦ不咬人,建議從小教起。

9.      有些人會使用會在手上或腳上噴上"嫌恶劑"防止貂ㄦ咬人。這個東西對我家的貂ㄦ完全無效,他完全不怕嫌恶劑。還有種說法是這種東西對貂ㄦ的腸胃不好,會使貂ㄦ產生怪異的便便。

我家的寶妹,從小就是隻母老虎,咬人不但咬的兇,而且還口口見血,甚至連指甲也咬穿。我用打用罵用彈鼻仔彈下巴彈腳底板都沒效,反而愈咬愈烈。後來我改用以上的建議方法試著以"愛的教育"教導寶妹,他咬人的行為慢慢開始有了改善。現在寶妹要來叫我,會站起身輕輕的用手碰我ㄧ下,不像以前是張口就咬。

這個方法對寶妹有效,希望也能幫忙到其他家裡有咬人貂的主人。

"嚴刑峻罰"或許能在短時間看到效果,但就長期而言"愛的教育"才是徹底改掉貂ㄦ咬人習慣的根本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