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尿不出來真的會"要命"- 淺談貂貂尿道阻塞

文章日期:2009-12-05 09:30

昨天,一如往常,我一早起床刷牙、洗臉、"吼"貂,小朋友們也一如往常東奔西跳、東咬西咬、喝水吃飯、打架玩樂、大便尿尿。正當一切都如平常般的進行時,我發現阿奇在廁所角落蹲了好一會兒,等他離開後,我一看,啥也沒有,正想這個頑皮鬼又在做假動作了,沒想到他又回來蹲著,這次我仔細看,腹部還有抽動,猜想這次應該會有料了,等他離開,一看,還是啥也沒有,心想阿奇這個頑皮鬼又在搗蛋了

後來發現,阿奇不斷在家裡各個角落作出上廁所的動作,但每次都沒有東東出來,而且常常趴下來,表情也愈來愈難看,有時還發出嗚嗚的叫聲。抱起來一看,雞雞居然紅腫而且有點硬硬的,這下子心裡覺得很不妙,急忙帶去醫院。

去醫院的途中,阿奇在外出籠裡,還是不斷的走來走去試圖想要上廁所,但是都上不出來,我看的很疼,心裡也愈來愈不安

醫生一摸阿奇,就發現他的膀胱都脹滿的尿尿,得趕快導尿,並且表示如果再晚個兩天,可能就準備說"拜拜"

接下來就趕快麻醉,導尿,照超音波,X光
阿奇的X光片_achie_google.com

檢查的結果發現阿奇尿道阻塞的原因是磷酸銨鎂結晶。醫生接著將膀胱中的結晶沖洗出來,因為貂貂的ㄐㄐ很小,沒有合適的沖洗器具的可以用,所以花了醫生很久的時間才將大部分的結晶沖掉。
接下來是驗血,要看看腎臟是否有受傷?驗血的報告顯示阿奇的腎臟已經受傷了需住院觀察治療。住院,一方面是治療讓腎臟受傷的細胞修復,另一方面也是觀察阿奇排尿的情況,是否有將剩下的結晶沖乾淨?
阿奇尿道阻塞的原因是磷酸銨鎂結晶,結晶的產生則和飲食,貂本身體質,生活環境等等有關。我猜跟人長結石應該很類似吧!

尿道阻塞是一種急症,必須立刻送醫處理,不得拖延。尿道阻塞24小時就會對腎有傷害72小時就會造成腎衰竭

下次看到家裡貂貂亂尿尿,除了責罵他之外,另外心裡也應該慶幸自己的寶貝尿道還是通暢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