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H1N1消毒大作戰 - 我的家粉"光觸媒"

文章日期:2009-09-08 11:20
貂貂會被人類傳染感冒,相信養貂的人都知道。 最近引起人類恐慌的H1NI,在台灣稱為新流感, 亦是流行感冒的一種。媒體只報導教如何預防新流感,但並沒有報導新流感對寵物的影響?我猜也不會有媒體關心貂貂是否會得H1N1L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為了避免我最愛的貂貂得到H1N1(或者任何疾病),環境的消毒工作一定要給ㄊ做好。
環境消毒的方法有很多種,傳統的漂白水消毒也可以殺菌。但是針對H1N1的特性,我覺得光觸媒消毒法會是比較合適,所以我就買了許多光觸媒產品來全家大掃除
左→右
1.            光能淨複合式光觸媒寵物衣物專用清潔劑400ml
2.            光觸媒殺菌3%濃度200ml(三罐)
3.            10% 高濃度光觸媒
4.            光觸媒洗手潔淨液(兩罐)
5.            光觸媒洗衣添加劑
家裡經過光觸媒打掃後,我個人以為在幾個方面的效果還不錯:
ü           除臭
說明:比臭氧(O3)、負離子更強的氧化能力,可強力分解臭源。 光觸媒的脫臭能力相當於500個活性碳冰箱除臭劑,且具備活性碳所沒有的分解細菌功能, 可有效分解香菸、垃圾、動物體、污泥與其他生活中的各種臭味。
實例:這就是我為啥開始接觸使用光觸媒。用ㄌ淨化蛋之後,家裡的動物味幾乎都消失ㄌ,可說光觸媒的除臭效果是非常好。
ü           抗菌
說明:有效除去大腸桿菌、黃葡萄球菌、白癬菌、黴菌、綠膿菌等細菌, 可抑制腸病毒、流行性感冒、濾過性病毒等病原傳播,抗菌作用達99.9%以上。
實例:之前沒有用光觸媒噴劑的時候,每次去清理貂貂在角落的大便,總是會看到小黑蟲飛來飛去(即使每次清理後都有擦乾淨)。但是噴灑過光觸媒後(還是要先將該角落清潔乾淨),小黑蟲不見了J,這應該算是光觸媒的殺菌功效吧!ㄎㄎ
ü           淨化空氣
說明:可徹底分解空氣中的有機化合物、各種有害物質,有淨化空氣的效果。
實例:剛裝潢好的新家會有甲醛的味道,多數人之所以使用光觸媒就是為了消除甲醛。但是,我家是老舊的房子配上老舊的傢俱,沒有甲醛的問題,所以這方面的效用我就不清楚。不過,用了光觸媒淨化蛋後,空氣感覺清新多了,動物味也清淡不少。

      防塵
據廠商表示,噴上光觸媒後,灰塵比較不容易附著,所以我就拿來噴我家的電風扇,一方面防塵一方面也給我家電風扇升級變成"光觸媒"電風扇 ㄎㄎ
‧防霧
據廠商表示,噴上光觸媒也可防霧,所以我將我家的鏡子擦乾淨後也來噴噴光觸媒,是不確定有沒有防霧的效果?但是我想噴上後加上光照,是不是也可產生光觸媒殺菌的功效啊~

ü           解決衣物上的臭味
說明:如夏天流汗後,無法立即沖浴更換乾淨衣物情況下,所散發出來的汗臭味時;或是進入有吸煙的場所,有燒烤味道的餐廳,身上衣物所染到的臭味。解決作法可以穿著已經光觸媒加工過後的織品。
實例:我會盡量避免讓自己汗流浹背,所以防止汗臭的這項功能,我並沒有深刻感受。但是我還是用光觸媒洗衣精洗我家的被單床罩枕頭罩等等。因為我家貂貂會在我的床上跳來跳去,踩來踩去,有了光觸媒的加持後,我覺得多多少少可以殺死一些細菌吧!或者減少一些細菌也不錯,總比沒有的好。
‧防污、分解油污
說明:可分解香菸焦油及一般油污,有效防止污垢的附著。

      防霉
說明:台灣潮濕的氣候,使室內的衣櫥牆壁容易因為滋生黴菌而發霉。 光觸媒的殺菌功能可輕易讓黴菌無繁殖空間,不但解決了發霉的問題,也去除了討厭的霉味。

光觸媒的特性是分解有機物,所以並不會以藥理進行殺菌,沒有任何選擇性,只要是有機物都會被分解,而且也不會產生任何抗藥性,因為光觸媒不是藥;另一方面因為光觸媒是一種長效的產品,因此可以持續作用,不需要三不五時就去噴一下灑一下擦一下,在環境潔境的角度來看有很好的持續性(這對懶人的我十分有吸引力

傳統的漂白水消毒及二氧化氯消毒法,是可以殺死細菌,但是不能長久保持在消毒的狀態。至於.藥理消毒,不管是環境用藥或是疫苗,病毒因為變種能力強,一下子產生抗藥性後,新種病毒更夠力,問題更難解決。
光觸媒不是藥,並不能用來治病,但光觸媒確實可以用來讓環境保持潔境與安全,大家就不用去做無謂的消毒動作,也不會因為亂消毒而讓病毒變成了超級病毒。

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寵物舔到光觸媒也不會有事,這是我敢噴灑在我家地板和家具的主要原因,總不好殺死細菌的同時也傷害到自己的寶貝吧





小篆2009-09-09 09:35:04 回應

看奇麻的使用方法既有創意、感覺又能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與結果,
真的要給你拍拍手啦!
決定參照奇麻的這些指示來"照顧"我的蛋窩
來噴囉~~~

shambhaba2009-09-09 09:58:34 回覆

謝謝誇獎啦!
買不起真正的光觸媒電風扇
只好將家裡的便宜貨用光觸媒噴劑加持一下ㄌ

等我把我家消毒的差不多
就可以讓捲塔來我家玩嚕~

Ann2009-09-09 09:23:04 回應

奇麻連10%  跟洗衣劑都有買ㄛ,    (流口水肖想中)
我是買了光觸煤地板清潔劑.
這幾天不在家, 房間各放了大小蛋一顆,  地板也用光觸煤拖過一遍.
這次回來, 整個房間味道少很多.  讚~~

shambhaba2009-09-09 09:43:55 回覆

吼!你有買地板清潔劑ㄡ.. 拖完以後的感覺怎樣?不曉得可不可以加在irobot拖地機裡面用?
洗衣劑只要在洗衣服的時候加入就可以ㄌ,對我這ㄍ懶人還挺方便
床罩被單枕頭套都用光觸媒洗過ㄌ
現在寶貝們在床上跳來跳去
我也比較不害怕嚕~
SOGO-K2009-09-09 09:16:43 回應

好專業喔~ ~
小朋友帶著大把銀子逃家去了~ ~
換回來的是全家的清潔衛生大躍進~~錢花得真有價值!

我是只有在籠子的底盤裡面加了消毒水....
聞聞味道做安心的六~~

shambhaba2009-09-09 09:48:24 回覆

嘿嘿! 是花了一點錢,但是東西真的用了有感覺
尤其是小黑蟲不見了,讓我特別開心
其實,消毒水也是可以殺菌
但是就要很勤勞ㄉ常常去擦拭才能保有消毒的效果
光觸媒對我這ㄍ懶人比較合適 - 久久噴一次就好

沒有留言: